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疫情期间仍借爱心行骗:电信网络诈骗亟待协同治理

2020年03月20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研究建立政府部门、支付结算渠道提供方、电信运营商和社会公众“四位一体”打防结合的协同治理模式,并结合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调整完善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高度普及,不法分子利用及时通信和移动支付技术,不断翻新作案手法,更加隐蔽、智能、精准化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图/视觉中国

  文|刘丽洪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高度普及,不法分子利用及时通信和移动支付技术,不断翻新作案手法,更加隐蔽、智能、精准化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法分子仍旧打着爱心捐助的旗号,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这种蹭热点吃人血馒头的不法行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当前仅仅依靠公安机关或各政府部门“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方式,不能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蔓延趋势。本文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中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电话卡和资金支付账户实际使用人管理失控,是不法分子屡屡得手的成因。试图从综合、跨界的组织协作中探索新出路,提出采取加强法规“顶层”建设;构建以公安机关为核心,相关政府部门、支付结算渠道提供方、电信运营商等“多方参与,多方联动”的信息共享机制。在手机银行、网银U盾转账环节,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线支付资金环节,在支付密码之外,同时设置在线人脸识别校验程序,与客户或办理人员预留人脸影像进行校验,堵塞“实卡实户不实人”的漏洞;将风险把控关口前移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构建包括相关政府部门、支付结算渠道提供方、电信运营商和社会公众在内的 “四位一体”打防结合的协同治理模式,以提高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效果和管控成效。

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及危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