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家补贴退坡引发风电抢装潮,潜在风险知多少

2020年03月26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驱动国内风电行业发展的动力仍然是政府补贴。当前风电行业抢装节奏已非常明朗,出现抢工期、抢设备供应、设备价格上浮等现象。借鉴光伏抢装和国内外风电行业发展历程的经验教训,风电制造商和开发运营商应冷静思考,从更长远的角度做出理性科学的决策
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是高度依赖政策的行业,当前风电行业抢装节奏已非常明朗,风电整机招投标价格普遍上扬,且交货非常紧张,产业链其余环节,如叶片、铸件等均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图/视觉中国

  文|程婉静

  龙源电力集团新能源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风电补贴执行的时间标准由“开工建设”变更为“完成并网”,成为我国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存量项目加速开工建设的直接动力。按照政策实施的节点,这一波风电“抢装潮”将持续到2021年底。目前国内已核准未开工项目约为59GW,规模庞大。

  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是高度依赖政策的行业,在国家补贴等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的高速发展。随着政策的变化,行业发展也迎来拐点。如2018年5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直接导致了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利用率持续下滑,2018年新增装机同比大幅下降18%。该政策被行业内视为比肩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3年欧美双反的第三次行业“危机”。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历程为风电行业提供了近在眼前的前车之鉴。国家补贴退坡政策将新能源行业直接推向市场,从由政策驱动转为由市场驱动,不能像以往再依赖补贴和固定电价度日,而要在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