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疫情打击最大群体是农民,要关注其生计问题

2020年04月09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湖北跟农民相关的局势要高度关注。湖北是全国农民工的输出大省,疫情冲击以后,各省防湖北的农民工就跟防病毒一样,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
目前我们很多人在讲疫情的影响,最忽略的是农民这个群体。现在很多时候谈恢复经济,但是要考虑,这次的疫情造成的经济中断对谁打击最大?实际上是农民工群体。图/视觉中国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疫情提供了反思城乡发展模式的机会

  一段时间以来,农民问题似乎可以忽略了,但是,跟这次疫情关联度最大的群体还是农民,当然也包括乡村问题。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重大外生冲击。这个外生冲击发生给我们提供了观察和看清发展模式、体制、治理上一些重大问题的最好机会。没有这个重大外生冲击,往往这些深层的东西沿着路径依赖,不大容易看出来。关于新冠疫情对发展模式、体制和治理的系统性冲击,我们今天不讨论。我在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在反思的问题是,我们的城乡发展模式,包括城市化模式和乡村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