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对危机,企业转型升级可借力产业基金

2020年04月30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今天这个时代,企业完全靠自己去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很难做到,产业投资基金也许是一种有效的借力方式
根据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和他的团队对1435家中小企业所做的调查,疫情期下85%中小企业的在未来三个月内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生存问题。图/IC photo

  文|肖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会计系系主任

  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虽然给企业带来了生存压力,但也迫使企业思考在未来的日子里怎么活得更好。对于传统产业的企业家来说,需要改变经营模式,实现产业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要想实现系统化的改变,尤为重要的是,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抱团发展。在今天这个时代,企业完全靠自己去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很难做到,产业投资基金也许是一种有效的借力方式。

疫情带来的反思

  根据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和他的团队对1435家中小企业所做的调查,疫情期下85%中小企业的在未来三个月内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生存问题。由此可知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时也可看出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长期处在一种资金链紧张的状态下。为什么中国的中小企业长期处于缺钱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