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傅晓岚:中国如何才能加强原始创新

2020年05月06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完全靠自己研发和创新,这种想法可以理解,容易获得支持,但是很危险。关起门来闭关锁国很难有大量的原创性创新
资料图:科学实验。缺少原始创新是中国创新的一大致命短板。中国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步伐、实现成为经济强国而不只是经济大国的梦想都受制于这一短板。对于全球新冠大疫之后的国际格局、中国命运,这个小问题可能撬动大局势。

  文丨傅晓岚

  牛津大学教授、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技术银行理事

  缺少原始创新是中国创新的一大致命短板。中国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步伐、实现成为经济强国而不只是经济大国的梦想都受制于这一短板。对于全球新冠大疫之后的国际格局、中国命运,这个小问题可能撬动大局势。

  原始创新有两个主要来源:第一种是兴趣和好奇心驱动的、在思想自由环境下创造出来的、不拘一格的新颖的思想和方法,如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或者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第二种是问题导向。为了解决问题,而已有途径和方法都提供不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或者当时、当地的条件无法使用已知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或解放思想,或因地制宜而创造出来的不同于任何原有思路的新方法、新思想,如攻克疟疾的青蒿素的发现和人类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对新能源进行的各种探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