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范式变迁与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2020年05月07日 15:49
从互联网发展角度看,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不只是一种增量改进,而是让“产业”发生范式变迁,必然会涉及到与原有产业范式的竞争、冲突,借用熊彼特的术语,必然经历一个对原有产业体系的“创造性破坏”过程,从而解构原有的产业格局,形成新的产业秩序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源 特约作者 王毅)技术-经济范式迁移是后发经济体从追赶跃迁至领先行列的机会窗口,当前正在发生的这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化革命,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如何才能把握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产业互联网发展动力充足、发展前景明朗,但是,通往未来的道路略显模糊,众多参与者正在摸索前行。大致来看,目前存在这样两条探索路径:一条是德国和美国率先提出并实践的B2B2C的道路,即以生产为核心,从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向外扩展到整个产业体系;另一条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提出C2B2B的道路,即从2C端出发,从连接消费者到连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厂商,从连接消费场景下的人到连接工作场景下的人,从而把数字连接扩展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各个环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朱恒源博士,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创新与企业转型的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战略节奏》、《创业八讲》、《跃迁: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