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暖冬”求职的正确姿势

2019年03月11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重要的,只是让自己快速进入职业发展的“在轨”状态:要在下滑的市场中找一个支点,迅速把自己稳住,踏踏实实为下一次的上升做准备。哪怕骑着驴,也要尽快上路,走着走着,风景就不一样了,也许路上还能换上匹快马
2019年2月14日,杭州,大学生招聘活动现场。对于初次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只是让自己快速进入职业发展的“在轨”状态:要在下滑的市场中找一个支点,迅速把自己稳住,踏踏实实为下一次的上升做准备。图/视觉中国
朱恒源
朱恒源博士,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创新与企业转型的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战略节奏》、《创业八讲》、《跃迁: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源)岁末年初,又是一年求职季。暖冬亦寒。

  去年下半年起,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传递出一些令求职者不安的讯息:一度风头无二的创业公司骤然倒下;大批独角兽企业纷纷“流血”上市;多个行业的头部企业频传真假难辨的裁员、缩招消息;部分企业则是或直接或迂回地收回了已经发出的OFFER……

  这样的形势,显然冲击了校内求学的年轻人。

  清华的规矩,在职的教师,每周都要留下固定的office hour,用于接待来访的认识不认识的同学。期末的答疑时间,来访的同学话把儿各不相同,聊着聊着,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今年的就业市场,似乎大家都有些“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