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医疗服务陷“沟壑困境” 如何应对“新矛盾”

2017年10月19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3年间70%的医生增长,支撑了近3倍的诊疗量增长,医疗服务供需增长的“沟壑困境”正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体现
朱恒源
朱恒源博士,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创新与企业转型的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战略节奏》、《创业八讲》、《跃迁: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源 特约作者 王盼)近日,一名麻醉科的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训期间自杀身亡,并在朋友圈留下了“来生,誓不学医”的文字,引起了全社会的震惊。长期超负荷工作并不只是发生在规培生中,整个医疗体系的医生,都处于高度压力之下。仅今年以来,媒体就报道了近20起医生长期高强度工作,导致猝死的悲剧,而他们都正当盛年,令人不胜唏嘘。除去这些极端事件,普通医生、特别是一线的医生工作负担重、工作压力大,是一个常见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