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医疗投入到底少不少

2017年12月15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并不是说我国的医疗卫生投入不存在问题,只是这一问题并非投入不够,而体现为筹资结构不合理
朱恒源
朱恒源博士,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创新与企业转型的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战略节奏》、《创业八讲》、《跃迁: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源 特约作者 王盼)当下的中国,“看病难、看病贵”仍是老百姓的一块“心病”。打开网络,会看到不少人对此抱怨;也经常有人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需要政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这是否切实可行?中国的医疗卫生投入到底少不少?

  我们先来看一下政府的投入情况。为了更全面详尽地考察,我们对全球189个国家连续十五年(2000年-2014年)的人均公共卫生费用和人均GDP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2009年之前,我国政府的公共卫生支出有过不足;“新医改”实施以来,国家通过“补供方”、“补需方”双重财政补助增加公共卫生支出。在政府强投入的拉动下,到2014年,中国的人均公共卫生费用,已经追赶上相同人均GDP国家的平均趋势水平(见下图)。这表明,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医疗卫生上的投入并不算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