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轨拉锯:中国医疗体系的未来图景

2017年09月20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医疗体系现状,就像一个蹒跚前行的巨人——保障轨是一条腿,粗大但不强壮,而且有毛病,症状还在持续恶化中;竞争轨是另一条腿,底子不错,但过于纤细还在逐步成长中。可想而知,在行走时容易失去平衡,难免踉踉跄跄、跌跌撞撞
朱恒源
朱恒源博士,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创新与企业转型的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战略节奏》、《创业八讲》、《跃迁: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源 特约作者 王盼)2017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除了“表彰先进”,会议还传出中央领导层对医疗卫生系统的期待,要求打好医改“攻坚战”,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开创中国卫生和健康事业的新局面。

  “新医改”从2009年启动,迄今已有8年,为何仍在攻坚?

  按照新医改方案,中国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四大部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在这四大部分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那么,我们需要继续攻坚克难的就是——建立适应中国国情的 “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医药供应体系”(以下简称“三医体系”)。所以,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心在于建立中国特色的“三医体系”,这大概也是中央高层反复强调 “三医联动”改革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