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产业格局重构:中国产业发展的历史节点

2019年06月03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两国围绕贸易、技术、人才的争拗,究其本质,其实是范式变迁所推动的全球产业大重组过程中张力和冲突的体现
2019年5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范式变迁条件下的产业革命,终究是未来。保有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拥抱而不是拒绝这场革命,才有未来。图/视觉中国
朱恒源
朱恒源博士,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创新与企业转型的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战略节奏》、《创业八讲》、《跃迁:中国制造未来十年》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源)继美国政府单方面不断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及第十一轮中美经贸磋商无果之后,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下属的6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Entity list),限制美国企业或使用美国技术的企业向华为供货。据悉,美国政府还拟对更多中国企业采取出口管制措施。最新的消息,中国也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反制。中美两国围绕贸易、技术、人才的争拗,究其本质,其实是范式变迁所推动的全球产业大重组过程中张力和冲突的体现。

何为范式变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