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袁明:何为中国?何为世界?我们要补三方面的知识

2020年05月30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何为中国?何为世界?虽然是新时代,还是要做带有根本性的老文章。要着重强调补充三个方面的知识:地理知识、外交知识、法律知识
“当下的中国人,正被两股巨大的历史力量所裹挟。一是世界上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持续发力。生活在当下的世界,与这两股历史力量同行,观察它们之间的作用和反作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文|袁明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2018年初,于铁军老师要我为商务印书馆即将出版的“国际关系史名著译丛”写一个总序,我当时正好对时代的脉动有一点直感,可以说是一笔挥就。我写道:“当下的中国人,正被两股巨大的历史力量所裹挟。一是世界上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持续发力。生活在当下的世界,与这两股历史力量同行,观察它们之间的作用和反作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当时我还写道:“这个大时代还有一个特点:知识的‘碎片化’处处可见。‘碎片化’,会不会让人们的思考能力退化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