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民币市场基准利率发展回顾与启示

2020年06月05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市场自发或者央行主导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的努力成功了,有的努力没有修成正果。一个利率要成为市场基准利率,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条件
资料图:央行。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市场自发或者央行主导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的努力成功了,有的努力没有修成正果。

  文|百旺山
  金融从业者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进程启动以来,人民币一直是“市场利率”和“管制利率”并存。利率市场化过程就是一个以市场利率定价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以管制利率定价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少的过程。

  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市场自发或者央行主导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的努力成功了,有的努力没有修成正果。本文试图回顾总结市场基准利率发展过程,探讨决定市场基准利率成败的因素,以及成功市场基准利率必须具备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