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杜骏飞:TikTok向何处去

2020年08月1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是时候由中国呼唤普世精神和多元主义,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和国家意识形态和解了。在时间的地平线上,它已经成为了思考TikTok向何处去的根本命题
TikTok所遭受的,并不是行政合规,也不是网络伦理,而是来自强权政治的降维打击。

  文|杜骏飞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TikTok的祸从天降,来自特朗普的金口玉言,更来自白宫的行政令。如今,看起来TikTok的灾难还远未休止。这场沸沸扬扬的危机,其本质是什么?我想,读者多已心知肚明。假使症结是用户隐私数据收集,TikTok的自我授权却没有超越任何一个本地社交平台,说到底,还是因为其技术血统源自中国;如果症结是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事后审查,其出发点无非就是TikTok规模的意外扩张,例如:在美国的下载量超过1.65亿次,全球下载量超过20亿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