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非洲宣布“无脊灰”,全球消灭战的困难与经验

2020年08月26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脊灰消灭的四项策略(常规免疫接种、强化免疫接种、监测和扫荡式接种)看似简单,但是实际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1日,巴基斯坦白沙瓦,一名女孩在当地诊所接受脊髓灰质炎疫苗滴注。自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于1988年成立以来,脊灰传播从125个国家的35万例减少到如今的两个国家33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

  文|赵英希
  牛津大学博士

  非洲大陆最后一个野生脊髓灰质炎的病例出现在2016年8月,时隔三年后世卫组织于2020年8月25日正式宣布非洲成为第五个“无脊灰地区”。自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于1988年成立以来,脊灰传播从125个国家的35万例减少到如今的两个国家33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虽然脊灰消灭的目标时间不断推迟,消灭脊灰项目却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儿童免疫接种和传染病监测方面。中国在2000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认证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并于2011年开始帮助非洲国家防控脊灰,本文将介绍中国脊灰消灭经验,以及全球脊灰消灭的困难与经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