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加快外来人口市民化

2020年08月31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经济贡献还是劳动效率、创新能力,超大特大城市最能体现城市优势,不必无谓担心

  即将于10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就此听取意见。有专家提出,加快实施中心城市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大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这一建言值得重视。

  在当今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重大领域便是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依据经济学原理,城市繁荣的最大奥秘是其产生的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能够提供远高于乡村的劳动生产率,然而,城市化也会带来高房价、污染、拥堵等成本,这便是人们习称的“城市病”。成本与收益相权衡,资源自由流动的结果将是城乡收入趋同。然而,改革迟迟未到位的体制机制,使得资源未能在空间上得到合理配置。数以亿计的外来人口难以市民化,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梗阻。分别按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计算的城镇化率显著背离。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