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土地权利的体系性安排缺失有待矫正

2020年09月08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没有清晰的土地权利界定,没有明确的权利安排,土地市场运行是要出问题的,甚至有可能出现伪市场化,会造成很大的混乱。矫正土地权利的体系性安排缺失,应该是中国下一步土地制度改革的重点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近期中央连发几个文件都聚焦要素市场化改革,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关于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问题。现在有大量的研究强调如何让土地更好地进入市场,如何让土地要素的价值更加显化,如何让土地产生的利益得到增大和更公平分配。但是,如果土地权利作为要素市场的基础这个问题不解决,前述努力不一定能达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初衷,甚至事与愿违,所以我的主要观点是统一的土地权利体系是土地要素市场化的前提。

一、关于土地权利与土地要素市场的基本理论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