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专家建言挖掘“体制性剩余”释放增长潜能

2020年09月08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农村土地要素和资产市场化改革,由个人和企业将农村巨额的劳动力与巨额的体制性剩余(非市场化配置或低利用)土地组合为经济竞争优势,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
中国实际上存在国有和集体企业的体制性剩余劳动力,农村目前庞大的剩余人口和劳动力是体制(过去不让转移)剩余和技术进步性剩余的混合。图为2020年9月2日,山东枣庄,山亭区城头镇农民在当地一家豆制品加工企业车间工作。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对于释放经济增长潜能意义重大;中国通过改革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的回旋余地较大,改革仍能带来很大的增长空间。9月6日,在“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 释放经济增长新潜能”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令近年来持续下行的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承压。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增速二季度由负转正,率先实现反弹。不过,全球疫情形势仍不乐观,其他国家经济还在探底过程中。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经济增长能否回到中高速轨道?中国还有哪些经济增长潜能有待挖掘?中国如何实现长期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