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2020年09月21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管新规”颁布之后,刚兑、资金池、期限错配等银行理财传统做法被明令禁止,如何在监管给定的期限内加速老产品整改,培养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是摆在每位银行理财子掌门人面前的难题
理财子们虽贵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名门之后,但成立之初即面临行业整顿、监管重压,成长的步伐并不轻松。

  文|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原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

  2019年6月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在深圳成立,标志着银行理财子作为独立法人,正式进军资管行业。 截至今年8月,已有36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为处于变革期的资管行业格局重塑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

  理财子们虽贵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名门之后,但成立之初即面临行业整顿、监管重压,成长的步伐并不轻松。很多人以为银行理财子就是银行理财的延续。这种认识大错特错!事实上,银行理财从一开始就是资管行业的一个怪胎,名为理财,实为银行在表外又开了一家银行。“资管新规”颁布之后,刚兑、资金池、期限错配等银行理财传统做法被明令禁止,如何在监管给定的期限内加速老产品整改,培养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是摆在每位银行理财子掌门人面前的难题。

来自资产端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