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铭:上海落户“放宽” 特大城市户籍制度如何变

2020年09月25日 12: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此次放松落户条件当然是一个惠民政策,但不能认为改革步骤迈得特别大,只是特大或超大城市户籍渐进改革的一部分,是改革的一小步
未来大城市户籍制度要逐步朝两个方向改革,首先,非本地户籍的人在本地逐渐市民化获得户籍;其次,一直没有获得户籍的人口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樊盛涛)背景:两年之后,上海再出户籍新政。9月23日,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站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办法》规定,在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根据《办法》,在沪四所“世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其他全国“一流高校”的硕、博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也可落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