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刷脸时代”警惕隐私“裸奔”

2020年09月27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隐私安全、数据安全是人脸识别技术发展的红线,而非枷锁,注重数据安全、保护隐私方能创造合规、持久的技术
2020年9月24日,北京,据北京市机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旅客出行,大兴国际机场将采用现代科技,打造智能高效、便捷放心的出行服务,全流程实现 “无纸化”出行,近期将全面实现刷脸通关。图/人民视觉

  文|朱一博
  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律师

  从出行刷脸进站,刷脸登记入住酒店,到人脸解锁手机、App刷脸支付转账、一键美颜换装换脸,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逐渐与我们亲密无间,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我们的人脸信息“处处留痕”。

  一、技术可以实现,但不能越界

  “人脸识别”指的是对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简单来说包括几个步骤:采集人脸图像、提取人脸特征、进行人脸比对。主要功能包括:“人脸监控”与“人脸验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