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经济增长和财政状况恶化,这两者要什么

2020年09月28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部分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今年可能是2%,但是只有2%的话,无法完成创造900万新增工作岗位的就业目标
余永定指出,今年出口的表现比预想的要好,对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图为2020年9月7日,江苏连云港港68号泊位,一艘滚装船准备装载一批国产小轿车出口海外。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中国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经济增长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说‘发展是硬道理’,这在中国还是很适用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9月25日召开的2020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

  余永定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是-6.8%,二季度增速是3.2%,三季度增速多少还未知,“如果假设三季度(GDP增速)是6%,因为中国的潜在增长速度就是6%,假设四季度也是6%,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大概是2.5%。但是,三季度估计不可能达到6%,这从消费等指标上都能看到;四季度可能达到6%,甚至高一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