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小城镇,大问题”到“依托城市群的城镇化”

2020年10月20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实现城市群的发展治理,在城市群的治理中推动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和都市圈发展的一体化,推动城市体系的功能优化,以及在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加强小城镇建设和城乡一体化
2019年7月18日,江苏省海安市高新区已建居民住宅区一角。江苏省海安市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市10个乡镇97万人,已有一半住进城或住上统一规划集中住宅区。

  文|任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小城镇,大问题

  20世纪80年代费孝通提出“小城镇,大问题”,这是费先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观点之一,对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观点的提出基于他在苏南地区的社会调查,是对苏南农村发展和社队企业现象的总结。“积极发展小城镇”构成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起步,通过基层的农村工业化和小城镇发展得以启动。通过社队工业和乡村工业的发展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这构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