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上市公司蓝皮书: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风险仍较大

2020年11月06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下半年,蓝皮书认为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风险依然较大,随着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比例逐步上升,仍需予以重点防范
近年来,科创板和创业板改革相继落地,注册制逐步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渐行渐近。图/人民视觉

  文 | 周东旭
  财新记者

  “市场主体和市场机制的培育和成熟需要一个过程,这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不动摇。”1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表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敬畏市场,尊重规律

  资本市场的市场属性极强,蓝皮书建议,要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初心和规律的再认识,敬畏市场,尊重规律,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立足国情,善于学习国际有益经验,持续完善市场机制,真正把发行、交易等环节的选择权交给市场,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