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民币资产相对价值的背后是国家效率的比拼

2020年11月25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汇率基本面在2017年后已经开始走强,但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等一系列因素掩盖了人民币汇率基本面逐渐走强这一趋势
人民币汇率基本面在2017年后已经开始走强,但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等一系列因素掩盖了人民币汇率基本面逐渐走强这一趋势。因此,近期人民币走势不过是此前已经蓄势待发升值周期的一次“再次出发”。图/人民视觉

  文/易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2020年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兑贸易加权的一篮子货币汇率加速升值。诸多短期因素在背后“催化”这一走势:比如中国今年疫情后重启更早,由此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增长差异拉大;4月以后,全球避险情绪缓和、美元走弱;疫情期间中国出口持续超预期,而居民缩减境外支出,导致经常账户盈余上升;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的预期升温;此前被抑制的结汇需求集中释放,等等。然而,短期因素的罗列对判断汇率长期走势意义不大,我们研究的是推动人民币需求变化的基本面因素,也就是中国作为一个经济体的相对效率和边际投资回报率的变化——具有相对效率优势的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基本面支撑。

推动实际汇率走势的“基本面”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