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小鲁:“十四五”不设增长目标要设降杠杆目标

2020年12月01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M2和社会融资的年增长率控制在不超过GDP增长率2个百分点的范围
资料图: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十四五’期间建议加快推进常住人口落户,2.3亿无(本地)户籍的常住人口应当至少减少一半,做到让其中的一半人能够在城镇落户。”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11月29日的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

  “过去城镇化进展很快,但存在一个偏向,就是有些地方重视物的城镇化,忽视了人的城镇化。很多地方政府大搞固定资产投资,大拆大建,大量征地卖地,但是忽略了人的问题,那么多人从农村人口转为城镇人口,怎么解决他们同等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是一个突出问题。”王小鲁分析,2019年国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6%,但是户籍城镇化率只有44.4%,中间差额大约是2.3亿人口,这些人是城镇常住居民,而且大部分人长期在城市工作,但是没有被城镇接受为市民,大部分人没有纳入城镇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