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维迎:我所经历的三次工业革命

2020年12月06日 2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西方发达国家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当他们出生的时候,前两次工业革命早已完成,只能经历第三次工业革命,但作为中国人,我有缘享受“后发优势”,用短短的40年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走过了西方世界十代人走过的路
资料图:张维迎。图/人民视觉

  文|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人类的历史有250万年,但人类的经济增长,只有250年的历史。经济增长在今天被当作常态,但250年前,经济不增长是常态。

  真正的经济增长,主要不是表现在GDP(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数字上,而是表现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出现,表现在人们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不断改善。250年前,人类生产和消费的产品种类大概只有100种到1000种,今天则是10亿到100亿种。根据2017年10月的统计,亚马逊网站销售的商品就有5.98亿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