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维迎:谈社会心理学的“真诚幻觉”

2020年04月25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合群也带来负面后果。出于社会压力,人们会言不由衷,行不守信,经常说自己私下不相信的话,做自己私下不认同的事
资料图:张维迎。

  文|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合群,是人类经数万年演化而形成的重要特性,它是基因的,也是文化的。对个体而言,它是生存策略;对群体而言,它是解决合作和协调不可或缺的工具。但合群也带来负面后果。出于社会压力,人们会言不由衷,行不守信,经常说自己私下不相信的话,做自己私下不认同的事。结果是,一些坏的规范能成为普遍的社会行为准则流行起来,甚至导致巨大的社会灾难。

  比如,近代之前欧洲贵族间盛行的决斗,就是一个恶习。出于所谓的“尊严”,一点鸡毛蒜皮的争执就可以让当事人把生命赌上,不挑战没面子,不应战也没有面子。还有宋代之后中国妇女的缠脚,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没有好处,但流行一千年。一个两三岁的女孩就被父母摧残得死去活来,只是因为所有的父母都这样做,你不这样做,女儿长大就找不到婆家,所以摧残也是爱的表现。再比如,在纳粹统治时期的德国,爱国=反犹,所以几乎所有德国人都成了反犹主义者,因为没有人敢不爱国,结果导致600万犹太人被屠杀。赫尔曼•戈林,这位希特勒的干将,本来并不是一个强烈的反犹主义者,私下甚至对犹太人有点同情,他的副手米尔奇还有一个犹太人父亲,但为了表现出对希特勒和纳粹党的忠诚,他支持1935年制定的纽伦堡排犹法,提出一系列迫害犹太人的举措,还于1941年直接下达了对犹太人的“最终解决”命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