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政局长的烦恼:紧平衡下的负重前行

2021年01月05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财政形势是紧平衡,在赤字和债务的短期支援下负重前行,稳中求进,但风险与压力也与日俱增。部分区县基层财政困境再现,吃饭财政回归。未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市场和社会对财政的依赖越来越大,财政的角色也必须从账房先生升级为改革推动者和政策研究者
2020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5.3%,与年度预算一致,增速为1969年以来新低(1968年增速-13.9%,1974年为-3.3%,1976年为-4.8%),创半个多世纪新低。

  文|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

摘要

  根据我们对东北某市、华北某市、华北某省某市、华南某省某市区4个城市的深度调研,2020年财政形势是紧平衡,在赤字和债务的短期支援下负重前行,稳中求进,但风险与压力也与日俱增。部分区县基层财政困境再现,吃饭财政回归。未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市场和社会对财政的依赖越来越大,财政的角色也必须从账房先生升级为改革推动者和政策研究者。本文我们仅做简要归纳,更多的是将第一手的调研资料原汁原味呈现给读者,让读者去品读2020年财政不易。

  基本观点:

  1、财政整体形势:负重前行,收入减少、支出增加、增发各项债券度日,取得较好效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