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对反垄断的三点希冀

文|彭森
2021年02月01日 17:15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但政府的政策和行为都不应忽视和动摇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

  文|彭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开启了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体系的改革历程。1993年我国开始推进《反垄断法》的研究起草工作,前后历时十几年,在2007年8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决通过,2008年8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实施12年了。我国研究、起草和实施《反垄断法》的过程,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呈现出高度一致。《反垄断法》的研究、起草和实施,起到了传播市场经济竞争理念、确定市场经济竞争规则、助力我国改革事业的作用。一方面,《反垄断法》的制定出台,是我国市场经济发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实践,对《反垄断法》的理念、原则和最后出台,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也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更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