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延迟退休应开门制定方案

2021年03月13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定延迟退休改革方案是一项系统工程,须保持足够包容性,方案本身和制定程序都应是开放的
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老龄化的普遍做法,它可以在收支两端明显缓解养老金压力。图/人民视觉

  养老社保压力增大。尽管2020年财政补贴超过2万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缺口仍高达6219.17亿元,为有历史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当年收支缺口,并首次动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一战略储备基金500亿元。这主要是新冠疫情下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所致,但依然给中国养老体系敲响了警钟。李克强总理近日在记者会上数度谈及养老问题,足见决策层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实现养老体系可持续,需要系统改革、统筹规划,其中,延迟退休年龄是一个重要举措。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