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特事特办”为什么在中国可以奏效

2021年04月01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是如何在正式经济制度并不健全的情况下实现快速经济增长的?答案在于一系列非正式制度,我们称之为“特事特办”制度
 

  文|白重恩 谢长泰 宋铮 王鑫

一、引言

  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经历了快速增长,其中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的正式经济制度仍然不甚完善。比如2015年以前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近190个经济体中始终位于第90位左右。其中的第一个子项“开办企业”(Starting a business)的排名,更在第150位左右。

  中国是如何在正式经济制度并不健全的情况下实现快速经济增长的?我们认为,答案在于一系列非正式制度,我们称之为“特事特办”制度。它的主要特征是:地方政府帮助一部分民营企业突破正式制度中的一些不利规则,从而帮助这些企业进入、生存并成长。要论证这一观点,需要着重回答两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