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地方债务40年沉浮

2021年04月01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当务之急是把风险关进笼子,避免引发系统性风险;中长期要靠财政金融制度改革和经济转型等
伴随中国进入快速城镇阶段,地方政绩考核、地方财权事权不平衡等,成为地方政府举债主要驱动。图/视觉中国

  文|赵伟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地方债务40多年扩张之路

  1.传统负债驱动增长,依靠地方信用扩张

  伴随中国进入快速城镇阶段,地方政绩考核、地方财权事权不平衡等,成为地方政府举债主要驱动。改革开放后,中国进入快速城镇化阶段,带来大规模城市建设等投资需求;而投资权限的逐步下放,使地方政府逐渐主导投资。过去偏重经济增长的政绩考核制度下,地方政府官员有非常强的动力,通过大规模投资推动经济快速增长;而地方财权事权不平衡,使得地方政府需要举债来满足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