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印度疫情失控的深层原因和走向|编辑荐读

2021年04月25日 2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印度流行病毒株出现了双突变,但不是此次疫情完全失控的原因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4日,医用氧气告罄疫苗短缺,印度疫情情况严峻。图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车内吸氧。图/人民视觉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据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月24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6786例,累计确诊16610481例。由于疫情不断恶化,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急剧增长。

印度流行病毒株出现了双突变,但不是此次疫情完全失控的原因

  印度B.1.617的双突变株自2020年10月在印度被检出,因含有S蛋白上E484Q和L452R的突变,被称为“双突变”病毒株。在印度的突变株中,B.1.617所占比例即高于B.1.1.7和B.1.351突变株。B.1.617的比例自4月份开始显著增加,所占比例已经超过70%。目前多个国家已经对印度航班禁航。截至2021年4月20日,B.1.617的双突变株已在20多个国家被检出,其他国家并未发生类似印度的疫情大暴发。根据基因组数据提示的流行趋势来看,B.1.617(印度突变株)的传播性和B.1.17(英国突变株)相当,高于B.1.351(南非株)。

印度的死亡率在4月迅速上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