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市值管理“经”是好“经” 可惜念歪了

2021年05月18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值管理本质上不是洪水猛兽,是企业的战略管理行为,但以“市值管理”之名操纵股价、恶意坐庄的行为,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
这几天“市值管理”这个词儿火了。一时间,“市值管理”成了过街老鼠,吃瓜群众人人喊打,而相关机构则唯恐避之不及。图/视觉中国

  文|黄江东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资深顾问 法学博士

  这几天“市值管理”这个词儿火了。某私募大V微博连爆猛料,指名道姓多家上市公司与市场资金合作开展市值管理,并有券商、基金等持牌机构参与锁仓或接盘。被点名的上市公司则纷纷公告称没有开展市值管理。而监管部门则在三天内连发两则要闻,先是表态已启动核查程序,一经查实则将依法严惩,继而在周日晚连夜公布对涉嫌操纵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相关账户立案调查,措词之严、出手之快,前所罕见!众多自媒体则对市值管理展开了连篇累牍的口诛笔伐。一时间,“市值管理”成了过街老鼠,吃瓜群众人人喊打,而相关机构则唯恐避之不及。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