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新冠疫苗会不会像流感疫苗一样得经常打

2021年06月03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希望中国在2022年上半年可以有条件地跟一些国家恢复往来,这取决于打疫苗的速度。尽快接种疫苗,满足有条件开放的需要,中国就可以跟世界上疫苗打得不错、发病率低的国家有条件地恢复人员往来
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新冠疫苗有效期有多久,会不会像流感疫苗一样要经常打?目前来看还不一定,现在大多数推测是可能需要打。

  随着时间的延长,不管何种疫苗,抗体都会不断下降。但世界范围内的感染还在不断进行,像美国等都超过10%。打过疫苗的人,仍然要在流行世界里不断面对病毒,所以最终是不是要反复接种疫苗,取决于今年疫苗打了以后,第二年的年底再做评估,有多少人打了疫苗以后复发,第二年如果没有复发的可能还会再等,等到第三年看看有多少人复发。开始出现打过疫苗的人普遍复发,这个时候是一个节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