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乡村振兴要改变回村的城市化模式

2021年06月24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定要解决已经落城、不可能回村的这些农民的城市化,不能让70、80、90和00后继续走上一辈的老路;让整个要素在城乡之间流通,打通制度上的“墙”,实现农业要素重组;乡村的问题千奇百怪,而且复杂程度远远大于绝对贫困人口问题
资料图:刘守英。图/视觉中国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

乡村振兴需破解四大问题

  第一,人。最大的问题是乡村老人的绝望,这是非常让人心寒的一件事。二是年轻小孩。年轻小孩的问题我们原来一直讲他们是留守儿童,现在很多孩子小学是被家长带到城市,这些孩子家长实际是照顾不了的,初中回到本镇,高中回到本县。三是70后。70后到底是不是跟40后、50后、60后一样回到乡村,还是在城市里落下来?这些人基本没搞过农业,也没种过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