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七普”数据对财政意味着什么

2021年07月07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口的变化趋势在中长期内将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应系统分析人口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及早做好政策应对以促进实现财政可持续
结合目前中国的发展阶段,中国的老龄化呈现出“未富先老”、加速老龄化、超大规模的老龄人口三个特点,这给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带来巨大的挑战。图/视觉中国

  文|王志刚 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珂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硕士

  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后,“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更加突出,了解中国人口规模及结构现状,对于政府决策以及市场主体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近期公布的“七普”数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其中“超低生育率”、“加速老龄化”等值得警惕,同时也有一些利好信息,诸如劳动人口规模庞大,人均受教育年限持续提升,人口流动依然十分活跃等。无疑,人口的变化趋势在中长期内将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应系统分析人口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及早做好政策应对以促进实现财政可持续。

“七普数据”的四个主要特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