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构建多层次征信市场的思考

2021年09月25日 08:49
在以政府为主导建设的社会征信体系基础上,通过社会资本特别是私人部门的参与,征信体系开始多元化,并可能逐步形成多层次、竞争性的征信市场体系
人民银行建立了覆盖全国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采集了企业和个人的相关信用信息,并按法定程序为全社会提供征信服务,特别是为金融机构的信贷审批、贷后管理和其他投融资活动提供金融信用信息支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

征信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

  征信业是通过收集、加工信用信息以防范信息主体信用风险的行业。根据法律规定,人民银行履行征信业监督管理职能,由下设部门征信管理局负责征信业管理。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发展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国家设立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征信中心通过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信息主体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和反映其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为金融机构、信息主体、政府等对象提供征信服务。绝大多数信息主体,不管是企事业单位还是个人,原则上只要有银行账户、跟银行打过交道,就都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机、手机银行等多种查询渠道了解其信用记录。应该说,这个系统以及由此形成的信用记录目前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也非常基础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