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按照金融市场规律建设碳市场

2021年05月14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碳排放权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碳市场更多的是金融市场,因此要按照金融市场规律建设碳市场
周诚君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30·60”目标明确了碳排放及其额度的核算基础,为碳市场现货可交易规模提供了大致估算框架。碳市场的基本功能是,通过配额机制界定其产权并进行市场交易,形成均衡价格。碳排放权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碳市场更多的是金融市场,因此要按照金融市场规律建设碳市场。

  一是要有足够丰富的产品和相关服务,既有现货交易,也有包括碳期货在内的衍生品交易和服务;二是要有足够多的市场主体,涵盖所有市场主体不同风险偏好、预期和交易信息;三是要有诸多中介机构,提供碳资产存托、报价、交易、核算、风控和法律咨询等各种专业性服务。四是要有相匹配的、有效率且有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设施和相应制度安排。同时,在监督管理的顶层设计上,从一开始就把促进市场发展的职能与对市场予以严格监管的职能进行有效分离,由不同部门按职责分工各负其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