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关于碳市场基础设施和相关制度安排的思考

2021年05月12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明确了基础设施建立的原则、方向和主要路径之后,在政府管理上,一定要把发展的职能和监管的职能进行有效分离。这也是中国金融市场过去改革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
周诚君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碳市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权证市场,有较强的金融属性,我一直呼吁在推动碳市场建设发展过程中,要按照市场规律,充分运用金融的理念、方法论、工具产品服务和市场体系,以及相应的风控和监督管理规则等一整套基础制度和基础设施,这样将更加有利于这个市场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总体看,金融业支持绿色转型大概有三个主要领域:第一是绿色金融,第二是碳市场,第三是转型金融。最近我在不同场合围绕这三个领域都有一些讲述,今天我想具体讲一讲碳市场建设中的一个比较技术性的问题,我认为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碳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制度安排问题。

一、碳市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