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从“花呗”看基于电商的互联网信贷业务属性

2021年02月08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将“花呗”定义为一款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典型信用卡特征和功能的虚拟信用卡或准信用卡产品。有必要尽快明确其产品属性,并进行相应的宏微观审慎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安全
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科技下属的微贷平台发放消费信贷1.73万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0.42万亿元,占同期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并发布的短期消费贷款和短期经营贷款的比例分别为21.41%和6.7%。
周诚君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 特约作者 黄余送)近年来,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京东腾讯等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在线提供小额信贷业务,有力促进了消费,活跃了小额信贷市场,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电商业务发展。以蚂蚁集团的线上小额信贷为例,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科技下属的微贷平台发放消费信贷1.73万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0.42万亿元,占同期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并发布的短期消费贷款和短期经营贷款的比例分别为21.41%和6.7%。随着在线小额信贷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明确此类业务属性及其监管规则,更好推动其健康合规发展,已迫在眉睫。

“花呗”产品结构和特点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