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大力推动转型金融发展 更好支持“30·60目标”

2021年03月25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在现有绿色金融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转型金融,围绕“30·60目标”要求,构建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转型金融概念、标准、分类和考核、管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提出转型金融支持项目目录,更好推动“30·60目标”的实现
周诚君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实现“30·60目标”需要巨额转型投资。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但绿色金融有相对比较严格的概念、标准、分类,并在国际上形成了比较一致的界定,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绿色金融支持大规模实体经济能源结构转型的覆盖面。转型金融更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转型,可支持碳密集、高环境影响经济活动沿着清晰的路径向低碳和零碳过渡,因此更具灵活性、针对性和适应性,可更好支持中国大规模的经济能源结构转型投资需求。目前国际上对转型金融逐步开始形成共识,但尚未有统一、明确的概念界定、分类标准,而且可赋予不同国家灵活性。为此,需要在现有绿色金融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转型金融,围绕“30·60目标”要求,构建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转型金融概念、标准、分类和考核、管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提出转型金融支持项目目录,更好推动“30·60目标”的实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