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标准化票据设计要关注的问题

2021年03月26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有设计和制度安排背后可能涉及比较多的矛盾和冲突,但对于一个新产品、新市场,我们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好这个产品的法律属性,从而有利于这个产品和市场更加健康发展,把好事办得更好
周诚君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编者按:财新独家报道,标准化票据因监管口径趋严、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而暂停发行。2020年8月,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曾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促进票据市场发展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相关会议上,就标准化票据的法律适用性问题等进行了探讨,以下为发言全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

关于票据的发展方向

  在银行票据和商业票据之间,哪个是重点?哪个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一种观点认为,下一步要更多地发展商业票据。的确,从发展供应链金融的角度,以及从票据作为一种特殊的结算工具所具有的信用特征看,商业票据更具有企业和供应链信用特征,似乎更应代表发展方向。国际经验也表明,商业票据更具有普遍性。但我认为讨论这个问题,可能也需考虑中国的国情及其特殊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