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更好承担国际责任

2021年05月19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我们管不了人民币汇率,中央银行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人民币汇率是由全球所有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和交易决定的,就是一个均衡汇率,它更加透明、合理、公允、可预期,因此更加稳定
截至2020年年底,人民币结算占所有中国跨境经济活动结算总额的比例超过了46%。图/人民视觉
周诚君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

一、关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合作

  去年9月份,我在“2020上海货币论坛”做了题为“关于当前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问题的思考”的主旨发言,对MMT理论(现代货币理论)以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问题进行了讨论。作为一名长期研究货币问题的经济学者,我对MMT理论一直不太认可,因为其假设前提有重大缺陷。MMT理论认为,货币是政府对市场开具的“借据”,政府理论上可以无限开具这样的借据。但实际上,货币是所有市场主体,包括政府、企业和居民部门对交易对手开具的借据。当全社会“借据”足够多时,产生了一个集中的借据交换和清算者,扮演这个角色的机构最后逐步推出了标准化的借据,这个机构演变为中央银行,标准化借据也演变为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法定货币。不仅如此,其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货币的性质。毫无疑问,对于持有人而言,货币是一种资产,不管是现金,还是存款货币,包括现在的数字货币,都属于资产。但是,货币放在财政手里和由央行发行时,两者的财产权利属性是不一样的。央行发行的货币本质上是一种负债,特别是在现代信用货币条件下,央行对所有货币持有者需承担无限法偿的义务和责任。而财政持有的货币是一种资产,而且是具有严格和完整所有权的资产,财政部门代表政府对这些货币资产具有完整的所有权,可以按其意愿去使用、支配。可见,两者是有本质差异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