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运用报告:短视频“青少年模式”难落地

2021年09月30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尚处于试行和探索阶段,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表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尚处于试行和探索阶段,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从形式上看,短视频的浏览机制加剧了未成年人沉迷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未成年人的正常生活、学习、社交带来不利影响。”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表示,针对上述现象推出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尚处于试行和探索阶段,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算法与企业价值观

  蓝皮书称,大量短视频呈现的看似生活化的场景,实际是以炒作、营销为目的,带有明显的表演性质,这些内容对于价值观较为成熟的成年人来说,并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但是对于心智尚处于成长期的未成年人而言,则可能造成价值观的扭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