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加快告别电力双轨制

2021年10月16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快改革,早日结束电力行业的计划与市场双轨制,将重塑中国产业的上游
中国电力体制被称作“计划经济最后的堡垒”,改革殊为不易。近20年来,虽然历经两轮电力改革,电力体制“半计划、半市场”特征依旧明显,最突出的问题是电力价格信号扭曲,尤其是占煤电企业发电成本近七成的煤炭价格无法有效传导至电力消费终端。图/视觉中国

  进展缓慢的电价市场化改革近来动作频频。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又指出,“完善阶梯电价,深化输配电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多依靠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降碳”;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作出具体部署。近来的改革是来势汹汹的“电荒”倒逼出来的,电改亟须提速。未来需要培育电力市场,放松政府管制,打破行业垄断,让市场真正在电力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