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拉闸限电下的电力供需格局

2021年09月28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用电需求未大幅上涨,不是电力短缺的主要原因,水电供给下降、火电受动力煤供给影响短期无法缓解用电紧张的格局。“拉闸限电”背后既有行政性调控因素,也有体制机制的结构性扭曲
9月以来,广东、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陆续发布限电限产通知,多地工业企业被要求“开三停四”甚至“开一停六”错峰用电,直至东北地区居民用电也受到冲击,“拉闸限电”引发全民热议。图/IC PHOTO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9月以来,广东、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陆续发布限电限产通知,多地工业企业被要求“开三停四”甚至“开一停六”错峰用电,直至东北地区居民用电也受到冲击,“拉闸限电”引发全民热议。

用电需求未大幅上涨,不是电力短缺的主要原因

  全社会用电量整体上升,用电结构总体稳定。今年1-8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5.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两年复合平均增长7.0%,三次产业和居民用电均保持增长。其中,第二产业是电能的最大用户,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6.8%,第三产业、居民用电分别占17.4%、14.6%,与2019年同期的用电结构相比变化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