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初级产品供给风险暴露,如何建立新平衡

2022年01月06日 16:21
保障初级产品稳定供给,不是要回到“自给自足”的封闭状态,而是要在发展与安全、开放和风险控制之间建立新的平衡

确保初级产品稳定供应意义重大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基本政策框架,为2022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指明了方向。会议还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就是上述问题之一。

  初级产品指的是人们直接从自然界获得的、尚未加工过或仅经过简单加工的产品。对普通大众而言,一谈起初级产品,人们就会想起粮食、矿产品和化石能源等。在社会生产体系中,初级产品处于社会生产的前端,为整个经济的运行提供能源、原材料和生活必需品(食物)支撑,是社会生产的基础和前提。没有了初级产品,所谓中间产品、最终产品也就无从谈起,甚至连人类社会都难以生存。正是由于煤炭、石油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人们亲切地把它们分别称作“工业的粮食”和“工业的血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