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货币理论与宏观经济管理创新

2020年07月15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代货币理论奉行“功能财政”理论,强调财政在推动实现充分就业、消除经济周期性波动方面的作用。面对“黑天鹅事件”频发的风险性世界,宏观经济理论该如何创新,宏观调控又该如何完善?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

一、“现代货币理论”简介

  (一)“现代货币理论”的由来

  “现代货币理论”( Modern Money Theory,MMT)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定义,它常与Modern Monetary Theory, Modern Monetary Theory and Practice(MMTP)混用。其思想来源,可以追溯到乔治·弗里德里希·科纳普(Georg Friedrich Knapp)的国家货币理论(也称特许权主义,Chartalism)、阿尔弗雷德·米切尔·因内斯(Alfred Mitchell Innes)的信用货币理论、阿巴·勒纳(Abba Lerner)的功能性财政主张、以及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有关银行体系的观点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